云汐_MOMO粉的日常

The bird-song is the echo of the morning light back from the earth.
【鸟的歌声是曙光从大地反响过去的回声。】
圈杂,什么都写点,过长易坑
谢谢喜欢但不要随意转载
微博ID同lof

《春长好》——年年春光不孤

@俯首江左 太太的第三篇长评,感谢太太带给我们这么好的故事。




每次重温太太的文字都有长评的冲动,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表达出自己万分之一的喜欢。从初中第一次读《琅琊榜》至今,喜欢靖苏两人也有足足六年。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正义、光明、温柔和坚韧吸引的人,再具体一点,就是我喜欢经历苦难还不忘本心的人,所以才放不下靖苏。

读小说,读到景琰深夜抄写亡人名单会哭;看剧,看到宗主说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动风云也会哭;而同人文,从电视剧爆红起,我只看过也只看太太笔下所写,且时常落泪。

例如这篇《春长好》,分明是一个个温暖得令人心驰神往的片段,但笑着笑着泪水就盈满眼眶。

文字真的很神奇,就算所有痛苦都用最温柔恬然的笔法春风化雨,但它们并不是消失了,而是不再沉甸甸的、不能再让文中人皱眉为难了。被秋风霜雨打落的残叶腐朽后,终于滋养出春时满枝的花朵。

看《春长好》的时候,这一春有多么美,它到来前就有多么艰难,但幸好,它来了。

来之不易,弥足珍贵。

写长评的时候,总是不知道怎么落笔。每一处的起承转合都可以回味好久,每一个细节都令人心动。我很喜欢太太用不同的故事去展现他们,虽然每个故事都脱离了原著所走的那条路,却又都有迹可循,是合情合理的。太太的所描绘的靖王和宗主,既是原著中我所爱的拥有赤子之心的他们,又不只是原著的他们。就好像胸有成竹,画下的是眼前翠竹,却不仅是如此。

昔我往矣是经历一切苦难终能涅槃;赫赫南仲是心忧天下,敢为人先,敢为天下先;春长好就是身处曾经与将来之间的现在,是涅槃后的休养生息,是身先士卒前的小小任性。

太太文中最让人动容的,是他们心中都怀有天下,他们之间的感情也从未囿于一角,坦荡磊落,潇洒疏阔。又仍留存着最柔软的私心。

——是昔我往矣中的一坯风雪,是春长好中一串水灵灵的冰镇葡萄。

看太太的文,觉得太太对他们的爱都从字里行间满满地溢出来,否则怎么能把他们写得这么这么好,值得把江山万里最好的一缕光、一片叶、一朵云、一声欢笑都捧给他们。纵使有别离,也不用担心转身后空无一人。

结尾,宗主说“是我故乡的雪啊。”

我想,昔日的赤焰军少帅,一颗少年人的心肠火热,能让金陵的纷纷细雪、北境的漫天飞白都退避,直到他在一场血战中痛失过去,十七年未曾困扰过他的大雪真正地落了下来。

十三年来,他在什么时候想念过家门前晴雪,又在什么时候吊唁过梅岭的冰天雪地?

是不是直到这一刻,雪才终于是清清白白的雪?

他期待的冬天也终于期待着他了,期待他踏雪寻梅,期待他和亲朋好友围炉夜话,期待着冰下的勃勃生机。

我一直记得豫津说要折一枝春光回来赠予苏兄,现在宗主可以自己去看,和所有珍重他的人一起迈入大好春光之中。

因冬雪可期,春日可期,一生皆有所可期。

至此以后每一年的春光,他们都不会孤独。




end.

评论
热度 ( 44 )

© 云汐_MOMO粉的日常 | Powered by LOFTER